Kathy是我的一个美国朋友. 是个典型的老美, 大概四五十岁, 高大健美, 很少生病. 但是有一个美国中老年的共病, 就是膝盖疼, 到了考虑换膝盖的程度.
那天和她谈起她的膝盖疼, 我建议她试试看中里巴人的跪膝法. 就是用跪着用膝盖走路, 每天半小时. 一开始疼可以时间少点, 在床上练习. 等习惯了, 就到垫子上坐. 过了两周, 碰到她, 她很开心的说膝盖舒服了很多. 有信心坚持下去. 又过了两个月, 她告诉我膝盖已经完全不疼了! 中医真是神奇, 看起来这么严重的病居然用如此简单的方法就能治好. 从此,Kathy对我谈中国的养生治病非常感兴趣.
话说09年下半年, 猪流感几乎袭击了一半的人. Kathy在九月末的时候也病了. 这一病就发烧了一周, 最后是靠药物压下去的. 可是并没有就这么结束. 后来两个月她不停的生病, 每两周就要病一场. 医生也说她其实是九月份的病没有好彻底.
有一天, Kathy来我家, 正好婆婆有点感冒症状, 在烧姜枣红糖水. 看见Kathy病歪歪的, 就让她也喝点. 喝了以后人舒服了很多. 就问我那是什么. 我告诉她说是生姜, 大枣加红糖. 她说生姜她知道, 也很喜欢吃, 经常会吃一吃. 我急忙告诉她最好不要晚上吃姜, 要早上起来吃. 然后送了她一包大枣和红糖, 让她回去吃.
过了一周, 看见Kathy了. 她神采奕奕, 脸色亮起来了. 很高兴的告诉我, 她的病好了. 原来喝了姜枣水大概一周的样子, 她突然间呕吐, 吐了一晚上. 第二天起来, 人精神好很多, 感觉把体内的病全部吐出去了. 再喝了两天姜枣水, 人完全恢复了. 所有的人看见她都说她的脸亮起来了. 现在她把这个姜枣红糖水推荐给她的丈夫和孩子喝.
我一看, 有必要给她讲讲中医科普了. 姜枣红糖水虽然好, 可是也不是灵丹妙药, 什么人都可以吃的. 得给她讲讲道理.
于是我问她, 你还记得我告诉你要早上吃姜吧? 你知道是为什么吗?
Kathy摇摇头.
我说, 姜吃起来是不是有点辣, 有点上升的感觉?
Kathy点头同意.
我接着说, 人呢是大自然的一部分, 那么人体的运行规律也要符合大自然的运行规律. 姜有升发的作用, 早上起来, 太阳升起, 人的一天也开始了. 姜可以帮助你阳气的生发. 这就是为什么要早上吃姜的道理. 到了晚上, 太阳落山, 鸟儿归巢, 阳气该回收, 所以晚上是不适合吃姜的.
Kathy一听, 很有兴趣. 说, 我从来没有这么想过呢.
我说, 还有呢. 一年有四季, 这一天也有四季, 早上是春天, 中午是夏天, 下午是秋天, 晚上呢就是冬天了. 人的一生也有四季, 小孩子是春天, 青年是夏天, 中年是秋天, 到了老年就是冬天了. 所以啊, 早上和春天万物生长, 小孩子是阳气最旺的, 干什么都是一路小跑的. 夏天和中午呢, 热量达到了顶峰, 青年人干劲冲天, 工作娱乐都最有热情. 秋天和下午阳气开始下降, 温度降低, 这时候的中年人就要开始保养了. 到了冬天, 晚上, 万物收藏, 老年人的保养之道就该以静为主, 所以晚上是不适合剧烈运动锻炼的.
Kathy听了大为同意.
我接着讲, 那么其实要明白什么东西对身体健康有利很简单, 只要静下心来, 把人放到大自然当中, 想想我这么做是不是make sense, 就可以了. 现在回到姜枣红糖水上来. 这个其实就是简单的食物, 为什么它可以治病呢? 不是因为它可以帮助你杀病毒, 而是因为它帮助你把你的身体恢复正常的功能, 等你的身体运行正常了, 自然会把体内不好的东西排出去. 至于那是病毒也好, 细菌也好, 不重要, 人的身体是非常优化的一个系统, 只要我们帮助它恢复正常运转, 它自然会作出正确的处理.
我们现代人最大的问题就是失去了自己的本能, 被各种所谓的高科技和专家迷惑了. 以为看到了细胞, 细菌就了解了人体的奥秘, 其实差的太远了. 那么在我们真正能够看到人体的运行机制之前, 不妨静下心来, 听听我们的身体给我们传达的讯息, 再把人做为大自然的一部分, 想想如何做才符合大自然的运行规律, 答案自然就出来了.
比方说, 你的膝盖问题. 如果跑步, 膝盖会更疼, 想想很自然, 跑步把更挤压膝盖了. 而跪膝法呢, 帮助你把膝盖粘连的部分分开, 不就是一个很自然的疗法吗? (我这里省略了穴位经络知识, 否则这科普要讲不完了. J )
再比方说, 你喝姜枣红糖水很舒服, 那么就说明你的身体需要. 后来的呕吐你仔细想想, 肯定也和你吃坏的东西的呕吐感觉不一样.
Kathy说, 对, 吐完了后很舒服!
我说, 那就对了. 姜枣红糖水帮助你提升阳气, 然后你的身体有力量了, 就自己排病了. 当然, 这个过程比较痛苦, 如果有好的中医给开药的话, 排病过程会更舒服些.
再说说什么时候,什么人该喝姜枣红糖水. 我们想想大自然就明白了, 应该早上和春夏喝. 如果阳气升发太过, 或者冬天主收藏的时候, 就不应该喝, 当然为了治病那是例外. 如果喝了人不舒服, 也不该喝, 比如说高血压的人可能喝了会头晕.
Kathy听后, 说, 明白了. 我知道该如何正确的推荐别人喝姜枣红糖水了.
最后, 我告诉Kathy另一个小小的健身方式. 就是晚上用热水泡脚, 然后手心搓脚心. 这样可以帮助睡个好觉. 阳气有升有降, 自然和谐完美.
我还说, 这就是中医的思想, 人是大自然的一分子. 中医不仅仅是个医学, 更是个哲学. 道理其实很简单. 中国人两千多年前就明白了. 所谓大道至简.
Kathy不禁赞叹, 这才是智慧!
Thursday, January 7, 2010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