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9, 2009

补肾漫谈(4) -- 补肾

废话了这么久, 进入正题了. 这个肾该如何补呢?

其实从前面我们大致可以看出来了, 要紧的就是一点:收藏.

这么说还是太空洞, 我们来具体讲讲怎么做. 方法很多啊, 而且呢, 层次有高有低. 我们先从层次最高的方法讲起. :-)

看过武侠小说的都知道, 最厉害的功夫是无招的. 而且最要紧的是要练内力. 否则剑法再厉害也没用啊. 象令狐冲的独孤九剑够厉害的了, 不过呢他那个年代的人内力都不太行, 所以他能横行江湖. 要是他碰上天龙八部里的无名僧, 再多精妙的剑法也没用. 所以啊, 要练内功.

那么内功怎么练呢, 最厉害的当然是佛教了. 你看那些高僧, 坐化之后剩下的就是一颗舍利子. 那就是收藏的精气化成的. 所以我前面说到疏肝呢, 也建议读佛经. 就是一个道理. 你想想看, 要存款多, 如果只进不出, 是不是存款就会一天天多起来了呢?

有人说啊, 佛教说人的身体是具臭皮囊. 可是我还挺在意我这具臭皮囊的, 怎么办? 没关系的, 学佛也有很多层次的, 读读佛经不过是让你的心静下来, 又不是人人都能达到高僧的色即是空的境界. 不过呢, 你要是还是不喜欢, 我们还有一个好法子, 就是道教. 道家讲究的是性命双修, 就是即要修行得道, 也很重视这身臭皮囊. 估计大家会更喜欢.

不过同样的, 修行的程度也有高有低. 高的呢, 就主要是精神上面的. 所以说读读庄子, 老子都非常好. 修炼的最好的形象代言人就是吕洞宾了. 你看他仙风道骨, 神采飞扬. 形象非常好. 另外他号称是纯阳真人, 就是说他阳气收藏的非常好, 一点都不外泻.

这些修行方法看起来离我们还是远了点. 那么我们现在就来讲讲一些比较容易实践的方法.

在讲之前呢, 我们首先要搞清楚中医的肾的概念, 才能知道该补哪里. 中医里的肾可不仅仅就是那两个腰子, 中医的肾指的是一个功能学概念,包括了生殖发育,生长衰老,泌尿等综合功能. 这么说呢抽象了点, 我们来看看肾经的走向就知道了, 从脚底的涌泉一直到锁骨下的俞府. 而且呢, 肾和头脑, 情绪之间还有着紧密的联系, 所以我们上一篇肾虚才会有那么多看似跟肾无关的问题却根源都在肾.

这么一说好象又太复杂了, 其实呢, 对我们初学养生来说, 只要记住几个重要的方面就好了.

首先呢, 从起居方面来说, 收藏是什么? 就是该休息的时候就要休息, 该起床运动的时候就要起床. 而且根据季节的不同作息时间也不同. 这个大家感兴趣的可以去查查子午流注, 四时养生方面的文章. 简单的说就是早睡早起, 冬天的时候可以睡睡懒觉. 性方面呢要有节制. 肾气发散太过害处很大. 以前看过一篇报道, 说英国有个姑娘得了个怪病, 稍微一动就性高潮, 一天要100多次, 痛苦极了. 女人性高潮也很耗体力精力的. 这一百多次, 比那个一夜七次男还惨. 西医自然是束手无策. 这在中医看来也是肾气收不住, 而且身体失衡太厉害了. 有人说了, 你怎么老注意这种社会新闻啊? 不好意思, 给你看出大妈我这点低级趣味了. :)

其次呢, 可以做一些简单的锻炼. 最简单最苯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把肾经从头至尾按一遍, 哪里痛就按哪里, 到不痛为止. 有人说那太麻烦了, 我们也可以就取几个点, 一个呢, 就是涌泉了, 每天睡前用手掌心搓脚掌心100下, 同时刺激了涌泉和劳宫. 另一个呢就是太溪, 没事就揉揉, 要是用艾炙呢就更好了.
还有两个很好的穴位是什么呢? 不在肾经上面. 我们肾虚的话在哪里不舒服呢? 还是腰上对不对? 所以啊, 还是要从腰上着手, 那里有两个穴位, 一个是肾腧, 一个是命门. 看看命门这个词, 我们就应该知道它的重要性了. 肾是什么, 人的先天之本, 人的生命就在于命门之火不熄. 所以要补肾, 命门绝对不能忘了. 最好呢, 当然是用艾炙这两个穴位, 可是我们一般人做不到. 这里两个很简单方法, 一个呢是把两手搓热, 然后捂在腰后. 另一个是两手握空拳, 放在后腰, 然后上下小幅摩擦.

说到这里, 有人还是要问, 那我该吃点什么补肾呢? 上面那些还是太空了, 一定要吃到肚子里才觉得是补上了.

这个啊, 首先, 补肾要补的是肾精, 而这个精气是填不进去的, 只能靠我们慢慢的收藏, 所以我一再强调精神上补肾的重要性.

不过呢, 也不是完全不能用吃的来补. 肾是什么, 先天之本. 有人先天不足怎么办? 那就后天补嘛. 那什么是后天之本呢? 就是我们的脾胃! 但是我们现在这个物质极大丰富的时代, 一般人都不是吃少了, 而是吃多了, 伤了脾胃. 所以我们一定要明白如何吃才是补脾胃补肾.

补脾胃是一个很大的话题, 我们这里只能简单的说一下. 最重要的是要好消化, 别吃太饱, 要有规律. 而且怎么吃都非常有讲究. 其实别看我们现在饭桌上东西那么多, 真正懂得如何吃的没有多少, 很多东西不但吃了对身体没好处, 反而加重了脾胃负担, 有坏处. 前面我们说过黑色的食物入肾, 估计大家都听说过黑芝麻特别好, 但是可能很多人估计都和我一样, 以前吃过各种黑芝麻, 都感觉没什么效果. 这就是我们不懂如何吃了. 正确的吃黑芝麻的方法是要'九蒸九晒', 才可以被人体吸收. 具体方法大家GOOGLE一下就知道了.

有人可能要问了, 多说点食疗的具体方法吧. 其实啊, 跟吃一样, 现在我们这个社会不是信息太少, 而是信息太多. 各种方法满天飞. 随便一找就有很多, 而每个人的具体身体, 口味都不一样, 所以最要紧的是自己学习基本理论知识, 然后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实践才能出真知.

Wednesday, May 27, 2009

我来说一味药材 --杏仁

大家一看, 这不是食物嘛, 哪里是药材.

这就是学中医的好处啊. 在中医看来什么都是药材, 就是我们平时吃的大米饭也有它的药性的. 我学习中医不久, 对药还没有什么研究. 正打算开始研究药呢, 就误打误撞的试了杏仁这味药.

话说我学习实践中医四五个月, 身体好很多. 具体表现呢有掉头发少很多了, 有几个月都不腰酸了. 以前累了很容易腰酸.

两周前去店里买东西, 看见小包的杏仁, 花生, 腰果, 觉得不错. 买了不少放在办公室下午吃. 过了一周开始觉得腰不太舒服了. 但是最近也没怎么累啊? 然后很郁闷的发现头发又掉的多起来了. 想来想去, 觉得自己的生活习惯也没变, 想不通这是为什么. 那天看书, 看到说杏仁, 当然是药用的苦杏仁了, 降气破气的效果显著. 顿时明白了, 我本来就气虚, 最近吃了那么多杏仁就吃不消了!

想明白了杏仁的破气的药效, 知道要补救得补气. 赶紧的喝了一碗红糖水. 见效很快啊. 过了一两个小时腰就舒服多了. 这几天接着喝红糖水, 腰已经完全没问题了. 掉头发的问题也好些了, 不过这个不好量化, 不如腰的感觉来的那么明显.

所以啊, 吃东西千万要注意结合自己的身体. 我吃杏仁有问题. 但是如果那些上火的, 肺气不足的人, 多吃点杏仁还是有好处的.

下面是抄来的杏仁的药用. 光看成分分析还真没什么用. 一定要从中医的气的角度看药性.

这是有效成分分析. 基本上所有的东西都很有营养. 赫赫.

杏仁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P以及钙、磷、铁等营养成分。其中胡萝卜素的含量在果品中仅次于芒果,人们将大扁称为抗癌之果。大扁含有丰富的脂肪油,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因此,大扁对防治心血管系统疾病有良好的作用;中医中药理论认为,大扁具有生津止渴、润肺定喘的功效,常用于肺燥喘咳等患者的保健与治疗。美国研究人员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显示,胆固醇水平正常或稍高的人,可以用大扁取代其膳食中的低营养密度食品,达到降低血液胆固醇并保持心脏健康的目的。研究者认为,杏仁中所富含的多种营养素,比如维生素E,单不饱和脂肪和膳食纤维共同作用能够有效降低心脏病的发病危险。样本中85位中老年志愿者(平均年龄56岁)的总胆固醇水平降低了7.6%,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下降了9%。也未造成体重的增加。

这是从中医角度看杏仁.

归经肺;脾;大肠经
甜杏仁性味甘、辛,
苦杏仁性味苦、温;
宣肺止咳,降气平喘,润肠通便,杀虫解毒;
主治咳嗽,喘促胸满,喉痹咽痛,肠燥便秘,虫毒疮疡。


出自《本草经集注》。   

1.《名医别录》:杏核仁,五月采之。其两仁者杀人,可以毒狗。生晋山川谷。  
 
2.孙思邈:杏仁作汤,如白沫不解者,食之令气壅身热;汤经宿者,动冷气。  
 
3.《本草拾遗》:杏酪浓煎如膏,服之润五脏,去痰嗽。   

4.《养性要钞》:治食杏仁中毒,下利烦苦,方以梅子汁解之。又方以蓝青汁服之。   

5.《本草图经》:杏核仁,今处处有之。其实亦数种,黄而圆者名金杏。相传云种出济南郡之分流山,彼人谓之汉帝杏,今近都多种之,熟最早。其扁而青黄者名木杏,味酢,不及金杏。杏子入药,今以东来者为胜,仍用家园种者。山杏不堪入药。五月采,破核去双仁者



各家论述

1.《神农本草经》:主咳逆上气雷鸣,喉痹,下气,产乳金疮,寒心奔豚。   

2.《本草经集注》:解锡、胡粉毒。   

3.《名医别录》:主惊癎,心下烦热,风气去来,时行头痛,解肌,消心下急,杀狗毒。   

4.《药性论》:治腹痹不通,发汗,主温病。治心下急满痛,除心腹烦闷,疗肺气咳嗽,上气喘促。入天门冬煎,润心肺。可和酪作汤,益润声气。宿即动冷气。   

5.崔禹锡《食经》:理风噤及言吮不开。   

6.《医学启源》:除肺中燥,治风燥在于胸膈。《主治秘诀》云,润肺气,消食,升滞气。   

7.《滇南本草》:止咳嗽,消痰润肺,润肠胃,消面粉积,下气。治疳虫。  
 
8.《本草纲目》:杀虫,治诸疮疥,消肿,去头面诸风气皶疱。  
 
9.李杲:杏仁下喘,治气也。桃仁疗狂,治血也。桃、杏仁俱治大便秘,当以气血分之。昼则难便,行阳气也;夜则难便,行阴血也。故虚人大便燥秘不可过泄者,脉浮在气,用杏仁、陈皮;脉沉在血,用桃仁、陈皮;所以俱用陈皮者,以手阳明与手太阴为表里也。贲门上,主往来,魄门下,主收闭。故王氏言,肺与大肠为通道也。   

10.《本草纲目》:杏仁能散能降,故解肌、散风、降气、润燥、消积,治伤损药中用之。治疮杀虫,用其毒也。治风寒肺病药中,亦有连皮尖用者,取其发散也。   

11.《长沙药解》:肺主藏气,降于胸膈而行于经络,气逆则胸膈闭阻而生喘咳,藏病而不能降,因以痞塞,经病而不能行,于是肿痛。杏仁疏利开通,破壅降逆,善于开痹而止喘,消肿而润燥,调理气分之郁,无以易此。其诸主治,治咳逆,调失音,止咯血,断血崩,杀虫NI,除ZHA刺,开耳聋,去目翳,平胬肉,消停食,润大肠,通小便,种种功效,皆其降浊消郁之能事也。   

12.《本草求真》:杏仁,既有发散风寒之能,复有下气除喘之力,缘辛则散邪,苦则下气,润则通秘,温则宣滞行痰。杏仁气味俱备,故凡肺经感受风寒,而见喘嗽咳逆、胸满便秘、烦热头痛,与夫蛊毒、疮疡、狗毒、面毒、锡毒、金疮,无不可以调治。东垣论杏仁与紫菀,均属宣肺除郁开溺,而一主于肺经之血,一主于肺经之气;杏仁与桃仁,俱治便秘,而一治其脉浮气喘便秘,于昼而见;一治其脉沉狂发便秘,于夜而见。冯楚瞻论杏仁、栝萎,均属除痰,而一从腠理中发散以祛,故表虚者最忌;一从肠胃中清利以除,故里虚者切忌。诸药貌虽相同,而究实有分辨,不可不细审而详察也。但用杏仁以治便秘,须用陈皮以佐,则气始通。   

13.《药征》:杏仁主治胸间停水,故治喘咳,而旁治短气结胸,心痛,形体浮肿。  
 
14.《本经疏证》:麻黄汤、大青龙汤、麻黄杏仁甘草石膏汤、麻黄加术汤、麻黄杏仁薏苡甘草汤、厚朴麻黄汤、文蛤汤,皆麻黄、杏仁并用,盖麻黄主开散,其力悉在毛窍,非借杏仁伸其血络中气,则其行反濡缓而有所伤,则可谓麻黄之于杏仁,犹桂枝之于芍药,水母之于虾矣。   

15.《本草便读》:凡仁皆降,故(杏仁)功专降气,气降则痰消嗽止。能润大肠,故大肠气闭者可用之。考杏仁之性似无辛味,似乎止有润降之功,而无解散立力,但风寒外束,肺气壅逆,不得不用此苦降之品,使气顺而表方得解,故麻黄汤用之,亦此意耳。桃仁、杏仁,其性相似,一入肝经血分,一入肺经气分。至于解毒杀虫,彼此均可,在乎用者之神明耳。

Tuesday, May 26, 2009

补肾漫谈(3) -- 肾虚

今天你肾虚了吗?

在谈补肾前, 我们首先要搞清楚是不是肾虚, 才能决定要不要补.

那么, 什么是肾虚呢? 谁需要补肾呢? 有大妈说了, 那还不简单, 男人要补肾嘛, ED了就是肾虚了. 错! 我们前面提到过, 肾是人的先天之本, 它的作用可不仅仅在于性方面. 听我慢慢道来, 以下内容欢迎对号入座. :)

1. 当然是性能力了. 要是有男人胆敢说自己肾虚, 大家肯定都会很同情的看着他, 心理悄悄的想, 这哥们'不行'了. 赫赫. 的确, 如果ED了, 排除了肝郁的问题, 那的确是肾虚了. 女人也一样, 性冷淡的愿意基本上是肾虚. 关于这个, 我们谈的够多了, 就不再多说.

2. 肾在哪里? 在腰上, 对不对? 所以啊, 很多跟腰有关的问题很可能是肾虚. 比方说, 腰酸呐, 腰直不起来了, 腰老是扭伤了, 等等. 这个大家应该好理解, 吃什么补什么, 所以有说法吃猪腰子补肾.

3. 肾和脑子的关系. 赫赫, 这个可能就不是那么好理解了. 这腰和脑差得很远那. 事实上呢, 西医也发现了这个ED啊, 很多时候跟脑垂体有关系. 至于为什么会有关系, 他们就不知道了. 另外也有人研究表明呢, 这个性能力和智商成反比. 有人举人种的例子, 说说是统计发现性能力强的人种智商呢就差点. 比方说阿拉伯人, 据说性能力很强, 所以啊他们需要四个老婆才能满足他们, 可是呢, 的确啊, 你看他们跟以色列人打仗, 那完全不是一个量级的. 另外估计大家都发现了, 很多球员, 尤其是对抗性强的运动, 比如足球蓝球之类的, 那种马很多啊, 而且呢, 这些种马一般都不太聪明.

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从中医角度看很简单. 这都和肾有关. 所谓肾藏精, 精充则髓满. 就是说呢, 肾精充足的人就聪明. 但是一般人的肾精总量估计都差不多, 用在哪里就有区别了, 如果用在性上面, 那么脑子就不那么灵光了. 所以说'用下半身思考', 其实是个贬义词, 有点暗指不动脑子的意思. :)

还有人说啊, 你看也有的球员可不是种马, 人家球打的可好了. 比如说姚明. 那我们看姚明打球很多人都说他打球动脑子, 而且呢, 他本人也很聪明. 不光球打的好, 个人生活方面也都处理得非常好. 所以啊, 他没有多余的肾精去当种马.

还有一点呢, 你们可能也都注意到了, 姚明很爱骨折啊. 这其实跟他肾虚有关系.

4. 这就是我们要谈的肾虚和骨折的关系. 为什么呢, 中医里说的是, 肾主骨, 所以肾虚的人, 容易骨折. 所以人年纪大了容易骨折. 你看姚明, 估计肾精和一般人呢也差不多, 但是他聪明, 就用了很多肾精, 剩下的虽然他不当种马, 可是也支持不住他那么大的骨架, 就容易骨折啊.

不过呢, 他骨折的原因除了肾虚, 还跟他的肌肉有关系. 在中医看来, 脾主肉, 肾主骨. 脾属土, 肾属水. 土多了就克水, 进一步导致他肾虚. 所以他来美国以后, 迅速长了很多肌肉, 却越来越容易骨折. 看来要治好他的骨折的问题, 一是要减肥, 二是要补肾呐.

5. 下面我们要说的估计大家更觉得跟肾没关系了. 这是什么呢? 就是志气!

肾虚的人呐, 一般都没志气. 写到这里, 大妈我发现了, 自己真的是肾虚啊. 我从来就没志气, 能考90分就很好了嘛, 干嘛要考100分? 能有口饭吃就不错了嘛, 干嘛呀那么累, 非得当最好的, 挣大钱?

学了中医就很清楚了, 肾藏志. 肾虚了, 自然就志气不足了. 以前有人写了本书, 叫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 这个偏执狂就是有志气而且特别专注的意思. 你看人比尔盖茨, 他就是很典型的例子. 他的兴趣很窄, 对美食, 衣服, 玩乐, 女人, 都没兴趣, 所以才能集中精力, 成就大事业. 有中医黑估计要开心了, 偏执狂, 那我们中医黑最擅长了, 看来我们不肾虚. 其实呢, 偏执狂这个说法是作者为了吸引眼球起的不那么贴切的名字, 应该说是要有志气, 不是说我天天重复同样的话, 就赢了. 所谓有理不在声高. 真有志气的人, 不用多说, 大家一样敬佩他, 象比尔盖茨, 他可没怎么说话, 可是人人都佩服他, 就是他的对手也敬畏他. 这才是高手. 所以啊, 有志气的中医黑呢, 就应该是说, 你们中医饭不是天天说黄帝内经, 伤寒吗? 我把它们都研究透透的, 再把你们辩得哑口无言! 要让你的对手也敬佩你才是最高境界.

另外我们说自杀是最没志气的事情, 也是如此. 到了自杀的地步, 就是肾虚得很厉害了. 你看呐, 小孩子一般肾气很足, 所以呢, 小孩子都很有志气, 我们小时候经常说起长大了要干什么, 都是很有志气的. 等慢慢大了, 志气就一天天小了. 这就是肾慢慢虚了. 而且呢, 你没看见小孩子自杀的吧? 自杀的都是些没志气的大人干的事. 所以啊, 肾虚的后果很严重啊.

当然了, 自杀跟肝郁关系也非常大, 和性能力一样. 这肝肾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一般有问题都一起有问题, 处理起来根据具体情况有先有后而已.

6. 还有一个跟肾密切相关的就是恐惧. 所谓恐伤肾. 所以肾虚的人千万别没事自己吓自己, 看什么恐怖电影, 玩云霄飞车什么的. 肾虚大妈我虽然经常YY去蹦极, 但是真的让我跳, 我肯定腿发软.

前面说了, 肝肾密切相关. 这胆大胆小的问题其实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胆. 而肝胆其实是一起的, 肝胆相照嘛. 关于这个话题, 我们就不展开说了, 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陈玉琴的敲胆经.

我们说了, 肾虚的人别没事吓自己. 但是凡事要辩症对待. 当肾气收不住的时候, 象前面说的一夜七次男, 恐惧还可以治病. 一个大家都知道的病例就是红楼梦里的贾瑞了. 话说贾瑞被凤姐害得病入膏肓, 肾气外泻之际,来了一个跛脚道人,送给他一面风月宝鉴。而且说了:只看它的反面,万不可看它的正面。贾瑞先看了反面是个骷髅鬼, 当时就吓出一身冷汗, 反而身上舒服了些, 脑子清楚了些. 这就是恐惧感让他的肾气收住了点. 如果他接着看, 慢慢的也能活过来了. 可是呢, 他偏偏要看正面, 结果正面是个销魂的凤姐, 他飘忽忽的进了镜子三四次, 肾精彻底外散, 精尽人亡了.

不过啊, 过度的恐惧对导致肾气下陷, 所谓吓的尿裤子了就是这个道理.



好了, 基本上呢, 肾虚的表现就是这些, 还有些其他的, 比方说肾虚的人爱吃黑色食品, 爱吃咸的. 我们就不多说了. 道理呢也都很简单, 就是黑色的食物入肾, 咸入肾. 所以肾虚的人爱吃. 但是什么事情都是一样, 过尤不及, 你吃太多了, 反而有害.

这个肾该如何补, 我们下次再讲.

Thursday, May 21, 2009

补肾漫谈(2) - 壮阳

嗯. 谈完了舒肝, 我们来讲讲补肾和壮阳的关系.

有人又要问了, 这不是一回事吗? 错, 这可是两码事啊. 中医里补肾和壮阳分得很清楚的.两者都作用于肾. 但是补肾重在收藏肾精, 壮阳帮你快速消耗肾精. 一个收藏一个消耗, 完全背道而驰啊.

前面我们说了快速提高性能力可以从舒肝着手, 但是那毕竟不是着眼于肾, 而肾是人的根本. 所以呢, 最见效的办法莫过于直接壮阳了.这个壮阳药很多啊,关于这方面的方子很多, 我就不详细说了. 最简单的就是什么这个鞭那个鞭的. 我们中国人不是说吃什么补什么吗. 的确吃了这个什么鞭呐, 鹿茸呐, 壮阳效果显著得很. 可是这个'补'可不是你所希望的'补', 而是帮你消耗你的肾精.

打个比方呢, 就好比你有一笔存款,每个月能取的钱是有个额度的. 你想的补是帮你多存点钱, 存折上的数字大点. 而壮阳呢, 却是帮你快速取钱, 提高你的取款额度. 看起来你手里的钱多了, 花的爽了, 可以存折上的钱却很快没有了.

吃壮阳药的反面教材我们就不一一列举了. 最出名的就是西门庆了, 他吃了大量的壮阳药. 最后心阳暴脱而亡. 这个潘金莲也不懂中医, 只能眼睁睁的看他死了. 可见懂中医很重要啊. 赫赫. 不过话也说回来, 也不能怪潘金莲哈, 这个暴脱之症一般的中医也治不了.


现在大家估计明白了这个壮阳是不好随便壮的. 可以有人说啊, 没办法啊, 老婆嫌我不行了, 拼死我也得壮壮啊. 可是这个威猛真的好吗?

记得以前看非常男女, 有一集的一个女嘉宾说起以前为什么跟男朋友分手, 说是因为前男友太猛了, 每天都要一夜七次! 大妈我看了, 觉得这姑娘太可怜了, 日子过得可比窑姐儿还苦啊. 你想想哈, 白天要上班, 晚上还要应付猛男. 这每晚七次还不能是一口气做完的. 因为男人有个不应期啊, 就是说每次中间至少得隔个半小时一小时的. 这一次才完, 偷空睡个半小时, 然后又被弄醒做下一回, 再睡半小时, 再起来. 等七次做完, 这天也亮了! 长此以往怎么吃得消呢? 所以说男人猛不猛不是看次数的. 质量很重要. 而且最关键的是要适度, 要能给人带来生理上和心理上的满足感. 而不是纯粹的感观刺激. 否则直接用按摩棒好了. 要多少次有多少次, 还没有不应期. 赫赫

而且从中医角度看, 那个小伙每天要七次, 其实是身体有病. 他的肾气收不住哇. 很快他的肾精就会被消耗完了. 所以呢, 听说某人能一夜七次, 千万别以为那是件很'性福'的事. 如果你跟了他, 基本上前几年就当慰安妇, 然后后面几十年就守活寡了. 赫赫

当然了, 年轻人血气方刚, 偶尔激情澎湃的时候次数多点也很正常, 只要不是天天经常如此就好了.


有人说, 我明白了壮阳既有害又没有必要. 以后不吃那些壮阳药了. 可是生活中还有很多药物食品你看起来跟壮阳没关系, 可是也动了肾精, 千万要避免.

注意哈. 我这里谈的壮阳其实是比较广义的. 所有消耗肾精的都算. 而且呢, 从中医角度说也不见得很严谨, 不是所有消耗肾精的中药一定都不补肾精, 但是弊大于利. 我这个是科普贴, 就不写得那么严谨了. :)

西药呢, 很多其实起作用是动了肾精, 最著名的就是伟哥了. 本来是个治疗心脏病的药, 结果发现还可以壮阳. 我这里小小踩一下西医哈. 他们不理解为什么治疗心脏病的药也能壮阳. 只好说的这是我们的额外的小礼品, 买一送一哈.

其实从中医角度来说很简单, 动用了肾气而已. 所以长期服用伟哥对人的副作用很大. 更厉害的动用肾气的西药就是激素了. 连西医都知道激素类药不能随便使用, 副作用大. 但是他们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副作用大是因为它动用了人的先天之本—肾精呐. 所以见效快, 但是不对症的话, 治疗疾病不能断根, 而且副作用明显. 比如用过激素治疗的湿疹部位就非常难好. 我这个贴子不是要谈中西医之争哈, 就不展开说了.

药品大家可能还当心些, 可是很多食品大家就不注意了. 很多人估计不知道, 葱,蒜,洋葱,韭菜在佛家看来是荤的. 一般吃斋的人不能闻那些菜的味道. 为什么呢? 也是因为这些食物动了肾气.

动肾气这么说大家可能不好理解. 我们拿韭菜和大蒜来详细谈谈.

韭菜大家可能听过, 民间有说法韭菜壮阳. 这个壮法跟一般的壮阳摇原理类似, 帮你消耗肾精. 所以最好少吃.

大蒜就作用更多了. 有很多药效. 但是一般你看都是民间偏方和西医提倡用大蒜. 正经的中医几乎很少拿大蒜做药的. 为什么呢? 就是因为用大蒜其实是有副作用的.
西医说常吃大蒜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 听起来是不是很耳熟? 跟伟哥一样啊. 就是作用没那么明显罢了. 所以现在一些提倡没事吃蒜片其实很很糟糕的做法.


这么说糟了, 很多人吃葱蒜都有心理障碍了. 说我最爱吃蒜香骨, 蒜蓉开边虾, 这下不能吃了. :( 其实也没有必要那么紧张. 偶尔嘴谗吃吃也无妨. 不过最好呢是吃熟的, 生的东西发散性更强些. 而且动点肾气也没关系, 回头补回来就好. 有进有出也挺好. 硬是压抑自己的欲望反而对身体有害. '食色, 性也'. 这吃和男女之事乃人的天性, 不需要客意压制. 我写本文的原意也不是要人禁欲吃素. 而是要明白其中的道理, 既享受了美食和性, 又不会对身体有害.

所以呢, 实在想吃就吃呗. 如果不那么想吃, 可吃可不吃的时候呢就别吃了. 而且记住千万别为了什么预防心血管疾病去吃生大蒜, 既不好吃, 又对白白耗费肾精, 非常的不划算呐.

好了. 壮阳的话题我们就告一段落. 有人说我疏肝了, 可是性还是不行, 连适度的要求也达不到, 你又说不能壮阳, 那该怎么办呢? 这就是肾虚要补肾了. 我们长周末回来再谈. 周末大家先接着疏疏肝吧. 先把肝疏了, 我们才好来补肾 :)

补肾漫谈(1) --疏肝

学习中医四个多月了, 小小有点心得. 于是就想写点东西. 希望更多和我以前一样以为中医很神秘的朋友能发现原来中医离我们很近, 一点都不神秘. 而且学中医可以学得很有趣. :-)

为什么选择补肾这个题目呢? 原因有几点:

一是吸引眼球啊. 这个最要紧了. 大家一听补肾, 肯定有兴趣. :) 我有的朋友听说我学中医, 就有大妈羞答答的过来跟我说:'我老公那个啥不比年轻时候了, 中医有什么办法没?' 可见很多人都很想学学这方面的知识.

二呢, 能促进大家实践呐. 我学习中医的最大的体验就是, 一定得自己亲自去试, 才有感觉, 进步快. 所谓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孔子也老早说过了, 学而时习之, 不亦乐乎? 这个习就是实践的意思啊. 我给好些朋友介绍很好的养生方法, 可是他们都只有三分钟热度. 坚持不了. 这个补肾的话题估计能让大家更有兴趣'时习之'. 赫赫

三呢, 这个话题我在行啊. 作为一个中年大妈, 平时朋友就给我个称号--"学术毛". 什么意思呢? 一是说我的在这方面的理论知识很丰富, 二是仅限于学术哈, 所谓'色而不淫'. 在学习中医之后, 我的理论达到了更高的一个高度了. :)

废话了这么久. 我们开始进入正题吧.

第一个是补肾和性能力的关系.

有人要说了, 这不是一码事嘛. 当然不是了. 肾乃人的先天之本, 肾精不足的话呢, 性肯定会受影响. 所以最终补肾是需要的. 但是说到性能力, 其实有个捷径, 就是舒肝, 效果来得更快.

有朋友就不理解了, 肝跟那个啥有什么关系? 从西医角度是没法理解, 从中医角度看呢, 很好理解, '肝主宗筋'呀. 这个宗筋就是生殖的意思. 很多跟生殖系统有关的问题都可以从肝经上解决. 不光是男人哈, 女人的痛经, 崩漏什么的, 很多都跟肝有关系.

这么讲呢, 大家可能不好理解. 我来举几个简单的例子吧. :)

首先, 春情萌动, 春心荡漾这样的字眼给你的感觉是不是很愉快很舒畅? 更具体点说, 恶少调戏民女的时候, 典型的场景都是恶少满脸淫笑, 一手背在后面, 一手拿把折扇, 挑起民女的下巴, 说:'来, 让大爷香一个'. 这个笑淫不淫不是讨论的重点, 关键呢在这个笑, 说明恶少心情舒畅啊. 没见哪个恶少愁眉苦脸地干调戏这个事吧?

反面例子呢就是抑郁了. 一般人心情不好的时候干什么都提不起兴趣. 更极端的呢就是产后忧郁症了, 一般产后忧郁症不但心情差, 还性冷淡.

有人要说了, 不一定心情不好就对性没兴趣哦. 很对! 产后忧郁那种呢叫在沉默中灭亡, 可是还有可能在沉默中爆发的. 很贴切的一个例子就是色戒了. 看那个片子给人的感觉很压抑, 更不用说主人公该有多抑郁了. 他们就爆发了. 但是这个爆发给人的感觉不是如沐春风的美感, 而是那种暴力的,畸形的美感. 就是SM哈. 对一般人来说口味重了点, 而且不是长久之计, 更糟糕的是对身体的柔韧性要求太高了, 有人练那个回型针就把自己给伤了. 赫赫

现在大家明白性和心情的关系了. 可以这又肝什么事呢?

这就需要中医知识了, 肝主疏泻. 跟心情有关的问题都和肝有关系. 所以呢, 要立竿见影的提高性能力, 就要疏肝.

方法呢很简单, 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

1. 从精神上入手. 凡事想开些, 脾气别那么急. 可以多看看佛教的经典, 比如说心经, 金刚经. 或者看看庄子. 看不懂的, 可以先看白话注解, 再看原文.

2. 可是有人说我就是文盲怎么办呢? 那我们可以锻炼身体啊. 把肝经疏通就好了嘛. 方法也很容易的, 难度高的可以练劈叉. 练不了的可以揉太冲, 看看中里巴人关于肝经的文章, 慢慢疏通. 或者可以练习医行天下里介绍的卧式拉筋. 别问我这些都是什么, GOOGLE一下就知道了. 中医版也都有这方面的文章.

3. 还有人说我不但是文盲, 还懒得锻炼, 怎么办呢? 没关系, 我们还可以吃中药嘛. 逍遥散就很好. 瞧瞧这药名, 看着是不是就很舒心? :)
这里有篇文章是讲这个的. 比我的学术水平要更高些. 可以看看.

http://www.mitbbs.com/article/ChineseMed/12535315_3.html
发信人: into (中华民族 烈火重生!), 信区: ChineseMed标 题: Re: 哪位兄弟能给个壮阳方?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y 14 20:54:11 2009)我来给您个方子--逍遥散。听名字挺暧昧,但不是什么春天的药,是正儿八经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从伤寒方四逆散和当归芍药散变化而成。我当时翻看中医书觉得奇怪,不就一个疏肝理气方么,逍遥啥呢;后来听了JT的讲座,才发现这个名起得有深意啊。。。。---- 以下谢绝女士 -----男人那回事,咳咳,就是那回事啦,很多人认为要补肾,其实不是。正相反,如果是肾虚(肾水将枯),人反而会表现得欲望亢奋很能干,就好比锅里水快烧干了,会表现得蒸汽腾腾,这其实是一种病态。这也是中医所说的水不涵木,快要控制不住了。JT讲座里提到,很多消渴病人快发病的时候就是这种现象。还有很多人呢,肾不虚,但总觉得“工作”不得劲,怎么补肾也没用,这就不是肾的问题,而是肝的问题。就好象酒精炉,里面酒精其实不少,但出火口堵住了,火就旺不了。尤其现代人压力大,工作家庭金钱地位老婆孩子,肝很容易郁住。据说用疏肝理气之法(不一定只有逍遥散)效果非常之好。这点对女生也一样,你当女生没有酒精炉?
最后严重友情提醒,中医认为,工作强度适可而止,否则伤身。


好了, 这第一讲就讲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