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话了这么久, 进入正题了. 这个肾该如何补呢?
其实从前面我们大致可以看出来了, 要紧的就是一点:收藏.
这么说还是太空洞, 我们来具体讲讲怎么做. 方法很多啊, 而且呢, 层次有高有低. 我们先从层次最高的方法讲起. :-)
看过武侠小说的都知道, 最厉害的功夫是无招的. 而且最要紧的是要练内力. 否则剑法再厉害也没用啊. 象令狐冲的独孤九剑够厉害的了, 不过呢他那个年代的人内力都不太行, 所以他能横行江湖. 要是他碰上天龙八部里的无名僧, 再多精妙的剑法也没用. 所以啊, 要练内功.
那么内功怎么练呢, 最厉害的当然是佛教了. 你看那些高僧, 坐化之后剩下的就是一颗舍利子. 那就是收藏的精气化成的. 所以我前面说到疏肝呢, 也建议读佛经. 就是一个道理. 你想想看, 要存款多, 如果只进不出, 是不是存款就会一天天多起来了呢?
有人说啊, 佛教说人的身体是具臭皮囊. 可是我还挺在意我这具臭皮囊的, 怎么办? 没关系的, 学佛也有很多层次的, 读读佛经不过是让你的心静下来, 又不是人人都能达到高僧的色即是空的境界. 不过呢, 你要是还是不喜欢, 我们还有一个好法子, 就是道教. 道家讲究的是性命双修, 就是即要修行得道, 也很重视这身臭皮囊. 估计大家会更喜欢.
不过同样的, 修行的程度也有高有低. 高的呢, 就主要是精神上面的. 所以说读读庄子, 老子都非常好. 修炼的最好的形象代言人就是吕洞宾了. 你看他仙风道骨, 神采飞扬. 形象非常好. 另外他号称是纯阳真人, 就是说他阳气收藏的非常好, 一点都不外泻.
这些修行方法看起来离我们还是远了点. 那么我们现在就来讲讲一些比较容易实践的方法.
在讲之前呢, 我们首先要搞清楚中医的肾的概念, 才能知道该补哪里. 中医里的肾可不仅仅就是那两个腰子, 中医的肾指的是一个功能学概念,包括了生殖发育,生长衰老,泌尿等综合功能. 这么说呢抽象了点, 我们来看看肾经的走向就知道了, 从脚底的涌泉一直到锁骨下的俞府. 而且呢, 肾和头脑, 情绪之间还有着紧密的联系, 所以我们上一篇肾虚才会有那么多看似跟肾无关的问题却根源都在肾.
这么一说好象又太复杂了, 其实呢, 对我们初学养生来说, 只要记住几个重要的方面就好了.
首先呢, 从起居方面来说, 收藏是什么? 就是该休息的时候就要休息, 该起床运动的时候就要起床. 而且根据季节的不同作息时间也不同. 这个大家感兴趣的可以去查查子午流注, 四时养生方面的文章. 简单的说就是早睡早起, 冬天的时候可以睡睡懒觉. 性方面呢要有节制. 肾气发散太过害处很大. 以前看过一篇报道, 说英国有个姑娘得了个怪病, 稍微一动就性高潮, 一天要100多次, 痛苦极了. 女人性高潮也很耗体力精力的. 这一百多次, 比那个一夜七次男还惨. 西医自然是束手无策. 这在中医看来也是肾气收不住, 而且身体失衡太厉害了. 有人说了, 你怎么老注意这种社会新闻啊? 不好意思, 给你看出大妈我这点低级趣味了. :)
其次呢, 可以做一些简单的锻炼. 最简单最苯也是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把肾经从头至尾按一遍, 哪里痛就按哪里, 到不痛为止. 有人说那太麻烦了, 我们也可以就取几个点, 一个呢, 就是涌泉了, 每天睡前用手掌心搓脚掌心100下, 同时刺激了涌泉和劳宫. 另一个呢就是太溪, 没事就揉揉, 要是用艾炙呢就更好了.
还有两个很好的穴位是什么呢? 不在肾经上面. 我们肾虚的话在哪里不舒服呢? 还是腰上对不对? 所以啊, 还是要从腰上着手, 那里有两个穴位, 一个是肾腧, 一个是命门. 看看命门这个词, 我们就应该知道它的重要性了. 肾是什么, 人的先天之本, 人的生命就在于命门之火不熄. 所以要补肾, 命门绝对不能忘了. 最好呢, 当然是用艾炙这两个穴位, 可是我们一般人做不到. 这里两个很简单方法, 一个呢是把两手搓热, 然后捂在腰后. 另一个是两手握空拳, 放在后腰, 然后上下小幅摩擦.
说到这里, 有人还是要问, 那我该吃点什么补肾呢? 上面那些还是太空了, 一定要吃到肚子里才觉得是补上了.
这个啊, 首先, 补肾要补的是肾精, 而这个精气是填不进去的, 只能靠我们慢慢的收藏, 所以我一再强调精神上补肾的重要性.
不过呢, 也不是完全不能用吃的来补. 肾是什么, 先天之本. 有人先天不足怎么办? 那就后天补嘛. 那什么是后天之本呢? 就是我们的脾胃! 但是我们现在这个物质极大丰富的时代, 一般人都不是吃少了, 而是吃多了, 伤了脾胃. 所以我们一定要明白如何吃才是补脾胃补肾.
补脾胃是一个很大的话题, 我们这里只能简单的说一下. 最重要的是要好消化, 别吃太饱, 要有规律. 而且怎么吃都非常有讲究. 其实别看我们现在饭桌上东西那么多, 真正懂得如何吃的没有多少, 很多东西不但吃了对身体没好处, 反而加重了脾胃负担, 有坏处. 前面我们说过黑色的食物入肾, 估计大家都听说过黑芝麻特别好, 但是可能很多人估计都和我一样, 以前吃过各种黑芝麻, 都感觉没什么效果. 这就是我们不懂如何吃了. 正确的吃黑芝麻的方法是要'九蒸九晒', 才可以被人体吸收. 具体方法大家GOOGLE一下就知道了.
有人可能要问了, 多说点食疗的具体方法吧. 其实啊, 跟吃一样, 现在我们这个社会不是信息太少, 而是信息太多. 各种方法满天飞. 随便一找就有很多, 而每个人的具体身体, 口味都不一样, 所以最要紧的是自己学习基本理论知识, 然后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实践才能出真知.
Friday, May 29, 2009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